评建动态

喜报!南华学子连发两篇高质量SCI论文

2024年01月16日 17:15 文图/秦佳佳 江佳杰 点击:[]

近日,我校科学技术学院核物理专业2001班本科生江佳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物理学权威期刊、Top期刊Physical Review D(Phys. Rev. D 108 (2023) 126002,IF=5)发表了题为“String-breaking of the triply heavy baryon at finite temperature and chemical potential”的SCI一区论文。该文章是江佳杰同学在陈勋、秦佳佳和Miguel Angel Martin Contreras3位老师指导下完成,这也是该同学的第2篇高质量科研论文。去年的同一时间,江佳杰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 Chinese Physics C (Chinese Physics C Vol. 47, No. 1 (2023) 013106,IF=3.6)发表题为“Three-quark potential at finite temperature and chemical potential”的SCI论文。该文章是江佳杰同学、肖亚朝同学在陈勋、秦佳佳和李小华教授指导下完成。两篇文章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厅项目的支持。此外,江佳杰同学还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项目立项1项。




两篇文章均使用规范/引力对偶理论研究了有限温度和化学势下的三夸克势能和弦断裂现象。第一篇研究了三夸克重子的两种不同构型,并对温度和化学势对弦断裂距离的影响进行了考虑。在对称共线几何构型中,随着温度/化学势的增加,弦断裂距离先减小后增加;而在等边三角形几何构型中,弦断裂距离则稳定增加。第二篇进一步研究发现随着温度和化学势的增加,三夸克势能在较远距离会降低;在高温和/或大化学势下,三夸克势能会出现终点,这意味着在足够高的温度和/或大化学势下,三夸克重子会熔解;文章还探讨了从三夸克势能中提取的屏蔽距离,并绘制了三夸克重子在平面上的熔解图。

陈勋、秦佳佳、李小华和Martin均是学院核聚变与核反应团队与核物理系教师,鼓励和指导了多名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核物理系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科学研究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全面的培养方案,核物理拔尖班所有学生均配有学业导师,普通班学生大部分也都选择了学业导师。此次突破是核物理专业建设的标志成果之一。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寒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杨永宗教育奖励基金首届颁奖大会举行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