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评估

学院评估

【审核评估巡礼】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设计改变生活 艺术通达人生

2023年10月30日 15:20 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点击:[]

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初始于2004年在原建筑工程与资源环境学院(建筑学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南华大学设计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合并组建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2018年学院拆分组建为建筑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2019年设计艺术学院更名为松霖设计艺术学院,2021年建筑学院与松霖设计艺术学院合并组建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外景

一、党建引领,铸魂育人

学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院,学院党委以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支部党建活动为阵地,凝聚学院党员及所有教职工的力量,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地方区域性需求,全面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学研究、乡村振兴、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意,扎实培养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与创新能力突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               学院教工党员走进衡阳市党史馆参观学习

1.课堂思政引领价值

“大思政”工作格局下,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推动各系室专业课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创新思维,将思政元素深度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过程,所有课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并进,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心理育人助力成长

学院积极搭建心理育人实践平台,通过心理育人主题教育、心理在线课堂、专家健康讲座等方式,强化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学生整体的心理健康素质、自我调适能力,实现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学院获南华大学“心理健康工作先进单位”,“园艺育心”工作室获批南华大学“一院一品”重点支持项目。

3.实践育人特色鲜明

学院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依托各种设计工作室、暑期三下乡在中小学、社区、农村、企业等地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其中压花团队和墙绘团队均获得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团队,压花艺术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并获奖50余项。

4.活化美育启智愉心

学院积极推进美育建设,加强美育实践,学校单独成立了美育教研室,构建美育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各种美育实践活动,如:学院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的“三个一百”剪纸活动,影响很大;近3年来学生广泛参加乡村振兴之美化乡村已形成品牌。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 探索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美育课程教学模式。

学生创作100米长卷党史剪纸活动图       师生深入乡村振兴服务调研

二、目标导向,筑台培基

学院确立建高水平学院的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聚焦师资队伍、学科体系、平台基地和保障机制,大力建设,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1.建强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623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427人 、研究生196人。教职员工101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近3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新引进或培养博士14人,在读博士10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职工达92%,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31人,教师职称与学位整体水平合理

2.建优学科体系

学院拥有8个本科专业,设有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乡村振兴研究院、设计艺术文化创意研究所(文创中心)等多个科研与创新平台“城乡规划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计”“土木与水利”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基本形成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相结合的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艺术设计等人才培养体系,是集教学、科研、创作和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学院。

 

3.建好平台基地

学院有包括城乡规划新技术实验室、虚拟现实与仿真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构实验室及摄影实验室、三维成型、陈设设计、材料展示、产品美学形态、数字媒体、动画制作、数字印刷等17个实验室。学院还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湖南等地建有教学实习基地30余处。造了精品文化育人平台—青草桥读书会。

4.建全保障机制

学院成立院级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对教师教学采取师生网上评课、学院领导听课巡课、教师互听课、系室教研活动、学生座谈等措施,从多角度督查、了解教学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有力保障教学质量。

学校党委书记高山教授参观学院软装设计工作室          学院教学督导组检查系室教学文件

三、改革建设,成就斐然

围绕学院发展目标,组建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及骨干老师组成的课程创新教学团队,各专业设立工作室,师生共同参与,推行“科研、教学、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室育人模式,重点推进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平台有力保障一流质量,呈现出更强更优的发展态势。

1.专业和课程建设迈向一流

学院获得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建设课程9个。

2023年发布的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中,我院7个专业4个B+ (风景园林、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3个B(建筑学、城乡规划、产品设计)。

2.产教融合加快形成新生态

学院依托建筑类与设计艺术类学科优势,推进新工科新文科融合、艺术与技术交叉。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抓手,不断探索新文科建设模式。学院与厦门松霖集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合作,开展科教产教深度合作,同时在衡阳、长沙、上海、深圳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在校企合作中让学生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开拓创新思维,提升设计能力。

学生参观厦门松霖集团松霖学院工作坊  

学院成立南华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承接设计项目,成为学生实践能力训练的重要平台。

学生实践教学平台——设计研究院

3.学风建设产生新经验

学院积极创新教育方法,狠抓学风建设,学院获评南华大学2020年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并在全校做了学风建设典型经验分享。

4.资助育人获评先进单位

学院在学校资助中心指导下,扎实推进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加强“立德树人”宣传教育,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扶贫励志”教育为抓手,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开展工作,育人效果显著,并于2019-2022连续四年获评南华大学资助育人工作先进单位。

5.新生才艺展示成为亮丽风景

学院社团文化活动具有特色,在学校一年一次的新生才艺大赛中连续13年获冠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学院一年一度的服装设计大赛             学校一年一次的新生才艺大赛学院节目

6.社会实践长才干做贡献

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组织同学回家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在2021、2022连续两年获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压花团队获得“芙蓉学子 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团队,受到央视网、新华社、湖南电视台、中国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多次,陈凤平和李莹莹老师获得湖南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学生三下乡活动                         乡村振兴学生美化乡村

学院“导师制”“工作室”共同发力,促进实践教学深度融入社会服务项目。2022年3月,受省纪委委托学校牵头、我院承接设计制作大型动画系列片《湖湘廉吏》,该项目由谢宏图教授主导,带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共计40余人,在2个月内完成人物动画制作24分钟(共八集),作品在《中纪委官网》、《红网》、《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播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省纪委委托项目大型动画系列片《湖湘廉吏》            系列动画片《湖湘廉吏》

7.教学相长展现新气象

2019年以来,学院教师教研立项43项,发表教研论文28篇。近3年,学院教师指导本科学生参加竞赛先后获国际设计大奖红点奖、IF、可持续建筑设计大赛、国土空间规划大赛、A-Design、K-Design等200余项。学校教师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

                                  “二驱三育、四创五制”教学成果奖        “三四四” 教学成果奖

建院19年来,学院为国家输送8000余名各层次优秀专业人才,他们分布在高校、事业单位、企业等,受到用人单位受到广泛好评。

 

上一条:【审核评估巡礼】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弘商崇法 经世致用 育一流人才
下一条:【审核评估巡礼】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厚植家国情怀 培根铸魂育人——培养核特色资源环境与安全类一流拔尖人才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