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评估

学院评估

【审核评估巡礼】数理学院:“逐本求源”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2023年10月23日 20:40 数理学院 点击:[]

数理学院由原中南工学院基础部和原衡阳医学院数理教研室于2002年合并组建而成。学院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全日制学生666人,其中本科生562人,硕士研究生104人。

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系、高等数学教研室、工程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力学教研室、以及物理实验室和力学实验室,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6人。包括有国家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人、省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各1人。负责全校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实验)、力学(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课的教学。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三全育人”为抓手推动学“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公共基础课教学和专业建设,为学校的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医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一、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学院领导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坚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系主任会议、毕业班班主任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走进班级、走进宿舍关心询问指导毕业生就业,接待用人单位,积极指导、推荐毕业生就业。学院按照“加强指导、主动服务、拓展市场、全员参与、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树立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理念,加大激励力度,调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整合学院、社会、校友等各种资源,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确保学院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提高毕业生升学率、应征入伍率和基层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提升毕业生就业满意度。

学历

合计

毕业年份

总人数

总就业人数

百分比(%)

2018

本科生毕业

146

133

91.10%

2019

本科生毕业

67

63

94.03%

2020

本科生毕业

90

83

92.22%

2021

本科生毕业

90

84

93.33%

2022

本科生毕业

107

98

91.59%

2023

本科生毕业

146

133

91.10%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竞赛育人战略

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数学和软件开发等各类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学院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育人模式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学院获批教研教改课题省级7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30篇,出版教材专著6本,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思政课程1门,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近五年来在各位竞赛负责人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各种竞赛我们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获得国家级立项10项,省级立项16项,校级立项30余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徐正华老师指导的队伍获得国家铜奖。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省级奖项合计百余项。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得F奖2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各8项。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省一、二、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类和非专业类共获得省一等奖百余项。

 

 

三、强化科教研融合,提高教师创新能力培养

数理学院历来重视科研成果的产出和科教研交叉融合的推动。近两年,我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面上项目两项,青年项目3项),另有科技部项目2项、军委科技项目1项、到账经费近400万元。获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学院安排科研能力强的老师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导师,实现逐步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学术型人才,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四、坚持五育并举,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院结合学校相关文件成立了研究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详细制定了《遴选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学院鼓励优秀本科生参加推免攻读硕士研究生,为做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学院从德、智等方面严格把关,按照研究生复试流程对其复试,优中选优,确保推免出去的学生为母校争光。目前我院推免的研究生大部分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学院加强宿舍文明建设。学院积极引导、组织同学们进行寝室文化建设,通过“我的小窝”寝室美化摄影大赛、“忆党百年,红色观影”活动、温馨之家征文等方式展现数理学院寝室文化特色。召开宿舍防火防盗警用违章电器安全主题班会。学院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党员郑欣怡同学作为党员负责人,认真负责。另外每个楼栋也安排党员作为楼栋负责人,加强各楼栋的卫生督促,同时也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于宿舍建设工作成绩出色,2022年数理学院被评为文明宿舍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还积极开展了多项工作和活动来确保我院同学心理健康状况。首先,在新生入学时,组织他们进行一次全面具体的心理健康测试。其次,在开展好这些日常工作的同时,我院还定期开展心理排查,并举行了针对各班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培训。第三,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每学期对心理委员、寝室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从中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心理委员、寝室长进行奖励。第五,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我院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开展学院特色活动,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及丰富课余生活。2022年数理学院被评为南华大学心理工作先进单位。

上一条:【审核评估巡礼】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厚植家国情怀 培根铸魂育人——培养核特色资源环境与安全类一流拔尖人才
下一条:【审核评估巡礼】体育学院:立德树人·守正创新 扎实推动南华大学体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