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论大学办学特色的创建

2017年06月19日 08:52  点击:[]

大学的办学特色是指一所大学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比较持久稳定的发展方式和社会公认的、独特的、优良的办学特征。

关于办学特色的内涵,笔者在《高等教育研究》2005年笫6期《论本科教学评估中的办学特色》一文中已有论述。办学特色具有独特性、优质性、稳定性、发展性和导向性。

因此,创建办学特色,首先要通过研究、创造,确立方向、目标。在确立创建办学特色方向、目标的过程中,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类特色为前提

特色是一个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事物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环境因素所决定的。事物有大小之别、层次之分,事物所处的环境千差万别,因此,特色也是分层次的。大学这一事物,与企业、政府、军队等类事物有显著区别,具有自己的特色,因而办大学要遵循大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大学又有各种类别,如以学科专业划分,有综合性大学、工业大学、农业大学、师范大学、财经大学、艺术大学等;以层次划分,有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服务型大学、教学型大学等;以管理权限划分,有国家部属大学、地方大学等。每一类大学,与其他类型大学不同,有其自身的特色,笔者将其称为“类特色”。“类特色”指同类大学因其办学性质相近而共同具有的比较持久稳定的发展方式和独特的办学特征。

以地方大学为例,笔者认为,地方大学应以“建设教学服务型大学”为“类特色”。地方大学身处地方,受地方全方位的影响,学生来源于地方,毕业生走向地方,办学经费来自地 方,科 研项 目产 生于地方,社会服务面向地方。因此,地方大学首先要办成教学服务型大学。教 学服务 型大 学以本 科 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以服务地方为宗旨,培养地方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大力开展以满足社会需要为目的的各种服务活动,形成为地方全方位服务的体系。

二、在竞争中选择

为什么要创建大学的办学特色呢?原因之一是,大学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必须在竞争中生存、发展,特别是新建地方大学还面临着生存的危机。据悉,教育部将下发相关文件,探索建立高等学校退出机制,办学条件不达标且逾期不能改正,或连续多年未招生的高等学校,可依法 报审批机关予以撤消。要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在发展共性的同时,突出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形成自己的个性。

在竞争中选择,首先要了解竞争对手,特别是要加强对同类型、同水平大学的分析,进行“同型比较”,从中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例如,地处苏北的徐州医学院,规模比较小,没有地域优势,但他们在发展中大胆创新,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特色发展之路,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麻醉学专业,并集中力量发展,使之走在全国前列。他们组织申报的教改项目《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麻醉学专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麻醉学科的发展,又带动了学校医学影像学等学科专业的发展。像这些在竞争中通过同型比较确立创建办学特色方向、目标的成功范例,值得借鉴。

三、在学校发展的历史、文化中生长

办学特色在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离不开自己的历史、文化,否则会成为无源之水。在大学发展过程中,师生员工会不断更替,规章制度也会发生变化,唯有学校文化会留存下来。回顾学校历史,重点是回顾学校的文化。

清华大学在创建学校办学特色的过程中,对其百年发展的历史、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回顾、总结。他们认为,清华大学发展的初期虽然渗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但学校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形成了自己优良的传统和精神。以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为代表的清华学者,主张中西兼容、文理渗透、古今贯通,对清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从建校初期就成为清华师生治学与为人的追求,并一代代得以传承。从五四爱国运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到反内战争民主的一二一学生运动,从施滉、韦杰三到闻一多、朱自清,生动地展现了清华师生的革命精神。解放后,清华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培育“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探索出一条“爱国、成才、奉献”和“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的成才道路,学校蕴育着独特的精神魅力。清华大学在此基础上发展自己的办学特色,满怀信心地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四、学校师生认同

办学特色方向、目标的确立,要发动师生广泛讨论,形成共识。办学特色方向、目标的确立,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需要智慧,需要全体师生的群体智慧。办学特色的实施,需要全体师生的积极参与,否则所谓办学特色将是一纸空文。师生参与的前提是认同,唯有认同,才会积极参与。发动师生参与办学特色讨论的过程,是一个发挥群体智慧的过程,凝聚人心的过程,形成共识的过程。

明确了学校办学特色创建的方向、目标之后,应举全校之力,有效推进办学特色的创建。有效推进办学特色的创建,笔者认为,把握以下三点十分重要。

一、凝炼核心教育理念

大学的核心教育理念是大学为实现特定的教育使命,依据自身发展定位和核心文化,渗透着大学核心价值取向与利益相关者的共同愿望,在办学实践中高度凝炼出的该大学组织的最高目标和 理想追求,是指导大学教育长盛不衰的根本信条。大学是文化集成的产物,没有文化底蕴的大学理念,成不了大学的核心理念。任何一种大学理念与文化的创新都需要体现大学核心理念,同样,任何大学的核心理念都要集中彰显大学的特色内涵,体现大学的办学特色。

不同的核心理念催生了形态各异的学校文化,也形成了不同的管理制度和管理风格,产生了不同的办学效果,铸就了不同的办学特色。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也是学校核心教育理念、办学特色的载体和集中体现。校训应相对稳定,但又是发展变化的。特别是对于办学历史不长的发展中学校,应根据自己办学特色创建的需要,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形成自己新的校训。

二、实施大手笔的举措

创建办学特色,是学校带全局性、极具创造性的大事,要有大手笔的举措。有了大手笔,才会有大发展,办学特色才能得以形成。大手笔,要有大气魄,要有超越、怀疑、批判的精神,要超越各种形式的禁锢和守旧观念,挑战各种理论和权威,深刻批判与反思,进行前提追问、主体创造与建构。

(1)采取大手笔的措施,推进办学特色的形成。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确立了“个性化教育”的办学特色后,以发掘学生的优势潜能为突破口,创造性地实施了几项重大措施。诸如在国内高校中首次设置“潜能导师”,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潜能,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设计;实施针对性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情,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等等。这些措施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有力地推进了个性化教育的实施。

(2)建立一支与办学特色相适应的教师队伍。

办学特色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教师要认同学校的办学特色,具有实施办学特色的素质、能力,并主动积极地推进办学特色的形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在实施个性化办学特色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教师引进中,要考察教师对个性化教育的价值认同;在教师培养中,贯穿个性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在教师考核中,要考核教师实施个性化教育的成效及其作为“潜能导师”的履职情况。现在,学校的大多数教师不仅认同个性化教育理念,而且想方设法在学生中实施个性化教育。

(3)培育体现办学特色的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和办学特色的形成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在办学特色形成的过程中,通过校风、学风、传统,逐渐积淀,形成学校特有的文化;学校文化一旦形成,又将有力地推进办学特色的深化。培育体现办学特色的学校文化,是一个艰难、复杂、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

三、在评价中发展

大学办学特色最终要接受市场的检验,由社会来评判。在完善的市场机制下,学校办学特色是否成功,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可以通过市场与社会反映出来。不仅毕业生的就业率,而且他们在社会上受欢迎的程度,收入待遇的高低,都会成为衡量学校办得成功与否、学校声誉高低的重要因素。

在办学特色创建的过程中,要适时、定期地进行自我评价、社会评价,了解办学特色创建的状况、成效及其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继续发展的方向。在评价的过程中,要有坚定的信念,如果事实证明办学特色的方向是正确的,那么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要有开放的心态,广泛吸收各方面好的意见、建议,不断丰富自己;要有合适的招数,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新的举措,以推进办学特色的健康发展。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20121): 刘献君,论大学办学特色的创建)

 

上一条:一流本科教育要聚焦学生和学习
下一条:办学特色:大学的必然选择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