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论本科教学评估中的办学特色

2017年06月02日 10:34  点击:[]

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中,设立了一个“特色项目”,并明确规定,评估结论为优秀的学校必须“特色鲜明”,良好的学校必须有特色项目,从而推动了各个学校认识总结自己的办学特色,这是一项十分有价值的工作,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以下是针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过程中如何认识、总结办学特色问题的一些认识。

一、办学特色的基本内涵

(一)独到的教育理念

独到的教育理念,是办学特色的灵魂。办学理念是大学精神的结晶,是一所大学中相对最稳定的因素之一,决定大学的发展方向。

(二)学校成员认同的规章制度

学校成员认同的规章制度,是形成办学特色的保障。办学特色形成的过程是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的过程。学校改革发展的实现 , 要以制度创新作保障。

(三)独特的优良传统和校风

独特的优良传统、校风是办学特色的标识。办学特色不是短时期能形成的,而是办学历史的沉淀,学校传统和风格的长期积累,具有稳定性在独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在创建特色的办学过程中,必然形成自己独特的优良传统和校风。

(四)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

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是办学特色的体现。办学特色的价值,取决于其对科学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被社会广泛认同的实际贡献社会的贡献越大,办学特色的价值越大,特色也愈鲜明。

、总结办学特色中易出现的问题

(一)把办学成绩当成办学特色

每所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都会取得一些成绩,都会有所发展。总结办学特色,应该从取得的办学成绩入手,但不能停留在办学成绩上把办学成绩当作办学特色,是在总结办学特色过程中首先容易出现的问题。 

(二)把学校共性当成办学特色 

个性寓于共性之中,抛开共性追求个性是不可能的。总结办学特色,不能离开高等教育的共性,不能违背高等教育的共同规律,但不应将共性当特色。在总结办学特色的过程中,把共性当特色是又一比较突出的问题。           

(三)把学校定位当成办学特色

准确定位是办好任何一所学校的前提和基础。总结办学特色,离不开学校定位。但学校定位不等于办学特色。在总结办学特色中 , 把学校定位当作办学特色,是又一容易产生的问题。

(四)把特质、特点当成特色

特色是由特质、特点发展而来的。特质是指灵感,新鲜的点子、设想,是特色的胚芽状态。特点是特质发展为特色的过渡阶段,突出“点”,是相对独立的某一点,具有显在性。我们不能把特质、特点当特色。

当然,在总结办学特色中,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问题,此不赘述。总之,“每一滴露水在太阳的照耀下都闪耀无穷无尽的色彩”在多样化的开放世界,各高校必须选择特色,设计特色,创造特色,保持特色,强化特色,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20056): 刘献君,论本科教学评估中的办学特色)

上一条:办学特色:大学的必然选择
下一条: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改进方向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