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审核评估: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催化剂

2016年11月18日 11:10  点击:[]

相比合格评估与水平评估,审核评估对于各高校及各地教育部门都是一个全新的事物。

文本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评建过程,对审核评估进行解析,以期对审核评估内涵的理解和如何接受审核评估有所启示。

一、理解精髓,吃透审核范围

正确理解评估指标体系是评估成功的基础和前提。审核评估不再设指标体系和等级标准,而是按照审核项目、要素、要点确定审核范围,注重评价学校自设的目标及其达成度,通俗地说就是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身的长短,用专家的眼光来看自画像像不像,从而避免了评估标准单一的问题,鼓励学校开拓创新、办出特色,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向自主、多元、创新、特色的方向发展。

高校在对评估方案进行学习、分析时应注意三点:

 一是注意项目之间、要素之间的关联性,如:培养目标的达成必须和培养方案以及质量保障体系相关联;

二是注意审核要素的特征性,如: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的特征就是生师比低、经费投入足、学缘结构好、教学研究水平高等;

三是新增审核要点的政策引导性,如: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新增审核要点都体现了新形势下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政策性引导,也是各高校下一步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二、找准定位,确立发展目标

不同于合格评估的认证模式和水平评估的分等模式,审核评估采取的是发展模式,其中一个重要改进就是不再评价标准单一,缺乏分类指导,而是重点强化各高校办学合理定位和发展目标,实现由大投入的规模发展转变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

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基础,过高的、不切实际的定位和目标无异于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空中楼阁,而过低的定位和目标则会使学校发展迟滞、错失机遇,也无法获得社会公众的满意。

同时,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服务面向,因此对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的准确阐述给学校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三、自评自建,完善教学管理

审核评估有两大新的举措:一是利用信息化技术实施常态监控;二是采用多种形式做到全面考察。同时要求学校在教学运行方面做到平常心、正常态

结合审核评估用数据说话,用材料实证的特点,分三步走, 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

第一步,学校自筹经费建立教学状态数据库,要求各学院自查自评,填报数据;

第二步,采取过程评估的方式,结合日常教学工作和学期初检查,开展听课、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课程考试管理和质量保障等项目的相关评估,并形成专项考察意见;

第三步,在常态监测、过程评估的基础上,教务处组织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分成评估工作组对全校所有专业进行了集中考察评估,他们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课堂听课、查阅资料、师生访谈等方式对各个专业进行全面考察,同时进一步摸查、核准前期各学院上报的数据。

经过学校自我评估,获得了原始数据,摸清了真实家底,做到心中有数,为审核评估数据填报、自评报告撰写和教学档案材料整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凝练特色,彰显学校优势

审核评估的“6+1”指标体系中的“6 大项目采用的是树形结构,将指标体系按照项目、要素、 要点等三级指标体系逐层展开,以点带面,横向关联,全面反映学校基本情况。而“6+1”指标体系中的“1”指的是学校自选特色项目,由学校提出申请后列入审核范围,充分体现了审核评估 一校一标准,一校一类别的特点。

如何凝练出学校自身特色,展现和张扬学校个性,体现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环境需要,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是被评学校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前期试点评估学校中,南京大学提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三三制,黑龙江大学提出面向俄罗斯,五邑大学提出侨乡文化,都是在日常本科教学工作上对自身优势的概括,是对“6+1” “6”的总结和拔高。

五、直面问题,积极应对不足

审核评估提出了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理念,提倡进校考察专家组与学校进行实事求是的交换意见,帮助学校查找问题与不足, 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也要求被评学校透彻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具体要求被评学校《自评报告》中必须有超过 1/3 的篇幅阐述自身不足,要求认真研究、凝练问题、直面分析、切勿隐晦。

被评学校在对自身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时,不能回避问题、不能隐瞒事实、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对于问题不绕圈子直奔主题,能够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内因和外因相结合。

 

(来源:《中国大学教学》20146):朱长江、贺占魁、叶飞,审核评估: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催化剂 ——华中师范大学对评建工作的认识与应对)

上一条:审核评估的内涵实质和考察方式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