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学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几个关键因素

2017年01月19日 11:50  点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要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并强调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促进高等教育步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教学评估是其中的关键抓手。2008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束后,新一轮审核评估已经开始。面对这一轮新式评估的高校如何应对,有四个关键因素要把握好。

一、决定因素办学定位
        本轮审核评估的关键是学校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因此尺子的选择至关重要。这把尺子的重点就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到各本科专业,就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问题。
        目前,学校办学定位中普遍存在同质化的问题,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应用型、宽口径、厚基础等词比比皆是,但这些并不真正符合学校实际和国家需求。因此,如何立足地区实际、办学历史传统积淀、学校现实基础等凝炼出符合学校实际需要、契合学校发展方向的办学定位,是高校首先要做好的,只有在做好这一决定性因素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找到学校自己的尺子
        从另一个角度看,本轮审核评估的关键点也在于此,专家进校的首要问题是要解决学校尺子准不准的问题,要帮助学校调整好自身的定位,这样才能让学校在适合自身的方向上有所发展,并凸显特色,提升教学质量,办出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基础因素基本数据
        本轮审核评估中,学校自评报告要求一定在以教育部评估中心网页上公布的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基础上形成,而这些己经对外公布的学校基本数据,并不是能突击完成的,是一个积累和不可随意修改的写实性材料。
        因此,学校也不再似上一轮评估,要做许多特殊的准备工作,而是要立足实际,真正将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投入,不断把教师的精力引导到教学中来,不断将校院各级领导的注意力调整到教学中来,让学校教学质量真正得以提高。

 三、关键因素全面参与
        在本轮审核评估中,审核内容与上一轮评估相比,更加注重成效性,更关注学校各方面为提升教学质量所提供的保障、学生学习实际成效的体现以及社会相关方面的反馈等因素。
        因此,学校上下要全面发动,整体部署,全体参与。不仅是教育管理者和教师们的参与,而且包括在校学生的学习投入,以及毕业生的积极反馈,都将是未来审核评估的关键因素。所以,高校不应过度在表面文章上花功夫,而应在教学质量本身加大投入,并做好各项积累工作。
      四、突出因素特色凝练
        由于本轮审核评估是以学校自己的标准衡量自己,因此,学校自身办学特色的体现也就显得非常突出。在新的《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试行)》的评估范围中,特别规定了自选特色项目,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这将是一所高校充分展示自我,体现个性化的平台,所以要在总结学校办学历史、结合所处地区社会经济因素、正视自身实际、放眼未来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提炼出来。这样的特色项目必将为学校的评估增添一抹亮色。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评估》 2013<3>:丛玉豪,新一轮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与应对)

上一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十个主要特征
下一条:审核评估的内涵实质和考察方式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湖南省教育厅    南华大学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评建网    地址: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北校行政办公楼3楼    电话:0734-8281742    邮编:421001